若言

---Per aspera ad astra. 守得云开见月明---

©若言
Powered by LOFTER
 

【玄亮寒潮梗】雪

 @平原相 点的 @瞻月 的50fo点文~昨天瞻月月问我对这个点文是怎么理解的 我就想撸一小段看看 一不留神扩写出了一篇文QwQ


-------------------

下雪了。

在第三次入冬失败后,冬好像是经过远超于往年的蓄力之后,就这样猝不及防地砸下来了。

除了天气变冷之外,这冬天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纷纷扬扬的大雪了。——说来也怪,成都往年都没怎么下过雪,只是今年不仅下雪了,还下得格外的大,就好像是把这盆地上空仿佛永远笼罩着的层层云翳给扯碎了漂白了,再铺天盖地地散下来了。就好像是一朝天开,成都城多久没见过的这么灿烂的阳光,映照在洁白的雪上,让整个世界都仿佛旧貌换新颜了。

快过年了。都道是瑞雪兆丰年,更兼这方土地的主人刘备进位汉中王,近日回到成都,这个新年没有什么不该欢庆的理由。只是刘备和诸葛亮唯一忧心的是,他们费劲心机想淡化的荆州与蜀中的派系之争,却借助这场雪愈演愈烈:蜀地旧臣都认为这场雪是罕见的祥瑞之兆,也有些人借此劝进帝位,这引起了刘备的一些不快;明明只是场雪!又何来什么祥瑞之说!直到刘巴称病不能理事,却有小道消息称是尚书令大人在院子里玩雪时不小心摔倒扭伤了脚,汉中王和军师开始觉得,他们是不是本就不该属于这蜀地的人啊。比起张飞的牢骚:“这算个哪门子雪!俺老张随便抓把盐一撒都比这雪下得大呢!”,使刘备更安心的是诸葛亮的温言劝慰:“主公勿忧,主公不过是借蜀地以经略中原,以天下之大,蜀人以雪为奇,如越人披发跣足,夷人断发纹身,盖一地之常矣,并非奇事。”

虽说孔明这话是有道理,但刘备看着成都下了一整天、却只是在地上积了薄薄一层的雪,和看着雪欢欣雀跃的人们,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他想起往日在涿郡、在徐州、在洛阳这些地方见过的雪,总是一下就遮天蔽日,银装素裹;他又想起他的孔明是琅琊人氏,又隐居南阳,想来对于雪的感受,是与他相同的吧。于是刘备便径直去了军师府。他看到孔明一反常态地,不是坐在桌前批公文,而是凝望着窗前星星点点的雪花;他示意侍卫噤声,自己静静看着他的孔明。良久,诸葛亮终于回头,撞进的一是他的主公准备多时的披风,二是一个温暖的怀抱。

“孔明在想什么?”

“亮不怕主公笑话。亮只是许久未见过雪了。”他稍微停顿了一下,像是下了很大决心似的说道,“这雪下得有些像琅琊的雪啊。亮小时候顽劣异常,一次琅琊下雪,亮觉得那雪煞是好看,便不知在房间和院子里跑了多少趟,在房里堆了一个小小的雪人,挨了母亲好一顿打。”

刘备想着小小的诸葛亮抱着一大团雪跑来跑去的样子,实在忍不住想笑。但看着眼前长身玉立的诸葛军师,他总觉得是他刘备何德何能把天上的仙人给拐下凡来了,还亲手折了他的羽翼,不知何时才能放他归家去。他一直以为他的仙人无坚不摧无懈可击,却鲜少能捕捉到白羽扇掩去的几分怔忡脆弱。而今的雪好像是开了一扇窗,告诉刘备还有些过往需要去抚慰、还有些遗憾需要去填补。忽然有种从未如此强烈的使命感涌上他的心头:

“孔明,备会带你回家。”

“主公说什么呢。亮惯了风尘仆仆天地为家,只叹有幸能与主公并辔策马。”羽扇一招,诸葛亮又恢复了端凝的神色,“亮是想琅琊了。但亮还想,以中国之大,值此烽火狼烟之世,有多少人能平平安安地一世生活于家乡,又有多少人饱尝战乱,流离失所,让亮与主公这般见惯大雪的人,误闯到了蜀中这以雪为奇的地方。

“亮只是想,亮不要这奸臣窃命主上蒙尘,亮想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使万民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也不用再受这流离之苦,有此大雪之辨了。

“那时,那时就是亮带主公回家,回主公在长安洛阳的家了。”

“孔明果真能做到?”刘备仿佛是听了一遍加强版的隆中对,只是怀着对眼前人更深的信赖和感动;

“天若假年,亮必能做到。”

那时的刘备和孔明还不知道他们许下的是一个永难实现的宏愿,不知道他们前路上唯一的绊脚石只是天命,只有雪窸窸窣窣地下了一夜,他们只是把酒赏了一夜雪,又是汉中王与诸葛军师同眠。

翌日孔明醒来,却发现刘备不在身侧。他有些不安地想披衣下床去寻,却发现窗子被从外面推开了,窗棂上立着一个小小的雪人,窗外是他的汉中王殿下堆笑的脸:

“孔明啊,备看这地上的雪怎么也积不起雪人来,便给孔明堆了这小小一个。”他的汉中王殿下语气有些抱歉,却分明带着些讨好又宠溺的意味。

孔明伸手拂去刘备头上、肩上的雪花,却拂不尽那发间丝丝缕缕的白色:“亮多谢主公了。”

是备该感谢孔明啊。

备会带孔明回家。

亮必将再带主公去洛阳、去长安的家,看北国的风花雪月。

“新年快乐。”微凉的唇浅浅辗转厮磨。

新年快乐。



------------------

原来情节写着写着会自己发展的啊233本来的思路并不是这样的

写最后一段的时候一直想要是我会画画就好了QAAAQ我脑子里是有画面的QAQ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