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言

---Per aspera ad astra. 守得云开见月明---

©若言
Powered by LOFTER
 

【写我亮的应试作文】最好的时代

失踪人口存活确认(「・ω・)「
强迫症不能忍受3月没有发文章!!!然而……然而高考忙成狗实在没时间也没脑洞啊……【噫反而在这种时候摸鱼才是作死吧】只好搬一篇旧作来充数(๑• . •๑) 似乎还是高二的文章?/捂脸逃


醉心于古文化研究的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经说过,如果可以选择出生的时代与地点,他愿意出生在公元一世纪的中国新疆,因为当时那里处于佛教文化、印度文化、希腊文化、波斯文化和中国文化等多种文化的交汇地带。

    居里夫人在写给外甥女涵娜的信上说:“你写信对我说,你愿意生在一世纪以前……伊雷娜则对我肯定地说过,她宁可生得晚些,生在未来的世纪里。我以为,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上面的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结合自己的体验与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②不少于800字。③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读中国史总有这样一种印象:对时代最浅显的划分,大概就是治世与乱世了。治世里政治清明,经济发展,社会安定,而乱世自然是这番景象的反面。多少仁人志士欲斡旋天地、扭转乾坤,成功者有,不成功的却占大多数。然此番我要说,人们在每一个时期都可以过有趣和有用的生活;每一个时代,无论治乱,只要身处其中并有所作为,都可以是最好的时代。

治世如何是最好的时代自然不消我多说;我想说的是这乱世。且看三国。自桓灵以来,黄巾猖獗,天下纷争,社稷有垒卵之危,生灵有倒悬之急。

诸葛亮在这样一个时代出生长大。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与诸侯;他仿佛避了这乱世。然而并不。一袭白衣的先生终踏入这乱世烽火,这是人所共知的故事;烽火未烬,大业未成,勋业垂济而殒。

为何这是最好的时代?倘若天下太平,何谈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他自可余年还做垅亩民,弹琴抱膝,安度此生; 若非生于三国乱世,诸葛亮怎能怀济世安民之志,展经天纬地之才,三分天下,万古流芳?然这只是后人对诸葛亮不公平的猜测。他已然生在这个时代,便无法选择。比起逃避这乱世,他更乐意把这乱世改造成他理想中的样子。

夫孔明包文武之德,刘玄德以知人之明,屡造其庐,咨以济世。亮奇策泉涌,智谋纵横,遂东说孙权,北抗大魏,以乘胜之师,翼佐取蜀。及玄德临终,禅继大位,在扰攘之际,立童蒙之主,设官分职,班叙众才,文以宁内,武以折冲,然后布其恩泽于中国之民。对升平治世的梦想亘古不变;生在乱世,乃是命数。生于治世固然甚好,然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从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仁人志士角度来看,生于乱世,而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难道不是更大的幸福?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比起终老草庐,倘达乎天时,尽乎人事,复有何恨?

李白是可以说一句“我本楚狂人”的;但楚狂接舆凤歌笑孔丘,自顾自做他的隐士去了,是否像孔子那样对这混乱的时代有丝毫裨益?李白还说过“古来圣贤皆寂寞,唯有饮者留其名”,但倘若没有这“众人皆醉”之时,“不餔其糟而歠其醨”的坚守,何来“斗酒十千恣欢谑”的太平盛世?

正是这番坚守,成就了乱世黑暗中的熠熠光华。君不见,孔文子困厄一世,万古流芳,诸葛丞相助宣重光,以照明天下,伯约九伐中原,其志不改,屈子皓皓之白,德音不忘;我们不能选择时代,但我们能努力将我们所处的时代活成所期望的、最美好的样子。

虽兴汉大业未成,让这个时代变得更美好一点,诸葛丞相仍是做到了:汉昭烈帝年号章武,取的是“乐竟为章”“止戈为武”之意。他希望他和诸葛丞相治下的季汉,能是一个雅乐升平、不闻兵戈之国。且看后人对诸葛亮治国的评价:“亮之治蜀,田畴辟,仓廪实,器械利,蓄积饶,朝会不华,路无醉人。……如此即以为君臣百姓之心欣戴之矣。行法严人悦服,用民尽其力而下不怨。……亮死至今数十年,国人歌思,如周人之思召公也。”如此季汉,当不当得起“治世”二字?

因此每个时代都是最好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