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言

---Per aspera ad astra. 守得云开见月明---

©若言
Powered by LOFTER
 

【玄亮】空城

诸葛亮在西城的城楼上弹琴。

这把琴跟着他有些日子了,跟着他辗转流徙,只是在戎马倥偬中,很难偷得几分闲暇去弹它,以至于这天再触到久未抚弄的琴弦时,便满指都是些生涩的味道。

焚香,洒扫,凭高而坐,弹琴。如果忽略掉城外的司马懿的话,这本是弹琴最好的时候。泠泠七弦上,自可静听松风寒,但此时偏偏听出金声玉振,听出千军万马的杀意,听出危楼江畔不舍昼夜的钟鼓和涛声。

——有多少时日未碰这琴了呢?上一次如此有闲情逸致,是在草庐的夜晚还是在赤壁的江畔?是在周瑜的面前还是主公的坟前?罢了,这些日子都太久远了,久远到回忆起时,都掀不起心湖些微的波澜了。他心里眼里只有这把琴这首曲,也只有这把琴这首曲,才能救他一时困厄,力阻百万雄兵。

只是有太多的力量倾注到这张琴上了,诸葛亮觉得按弦的手有些微微颤抖。然而他很快定了定神,奏出的下一个音符干脆利落。是的,也再没有什么能让他犹疑不安,让他坚定的信念动摇,只因为看过他软弱一面的人都已经不在了——比如幼常,比如子龙,比如主公。

琴上分明是“章武元年”的字样,是他亲手写来、他主公请匠人镌刻的。想到这个名字时,他似乎被无形的手攫住了心脏。主公。倘若他主公在,他肯定不同意他以身犯险,去赌一把能否用琴曲守住空虚的城楼。倘若他主公在,此时也定是他的主公御驾亲征。主公会披绛红袍持双股剑,身先士卒突入阵前。那天主公在隆中月下听琴肃立,他后来解开他衣襟的手,正如此时触碰琴弦的手一样生涩而又颤抖。只留星月做无声的见证,双方都在纠缠的对视里迷失……那天主公对他许下了很多很多承诺,比如说“章武”这个年号的雏形,便是在那晚诞生的,他希望他们共同谱创的这个将被叫作“季汉”的国度,将成为一个雅乐升平,不闻兵戈之国……二十七岁的军师望着他四十七岁的主公,至少在那时,他们都没来由地相信,那些报与隆中风月知的梦话,是终有一天会实现的。

如今四十七岁的丞相,又一次没来由地相信了他的陛下的话。好像他们还是那个鲜衣怒马的将军,和素衣羽扇款款微笑的青年。只要他奏好这首曲子,面前一眼望不到边的军队,便是一定会退却的。一柱香未烬,夕阳便无声地砸下来,遮掩了远处的人马,也为这铮铮琴声,分明镀上了几许染血杀意。

他看见兵马被落日吞噬。

他看见豆大的汗珠砸落。

他隐隐听见远处的金戈铁马,和双股剑出鞘的锐声。

马蹄渐踏渐响,乐曲渐奏渐急。他分明看见,有那样一个红衣将军,披着猩红的披风,共那绝世良驹策马而来,双手执剑,如入无人之境,只唬得那魏军退避三舍,往黑暗之处退却……

   
“丞相,大军退了。”

“丞相玄机,神鬼莫测。若某等之见,必弃城而走矣。”

丞相却只是一言不发,摩挲着琴身上的“章武”字样,直到黑夜把他一并吞没。

乐竟为章,止戈为武。

止戈,乐息。
 
  

----------------------------------
勉县武侯祠的石琴上真的有「章武元年」字样!
那个将军其实是亮亮幻觉中的备备 灵感来源于勉县的《出师表》演出
能get到点么……(对手指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