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言

---Per aspera ad astra. 守得云开见月明---

©若言
Powered by LOFTER
 

【玄亮】诗经三十题

三十题的灵感来自小天使 @瞻月 !瞻月月的诗经三十题在玄亮同人本《归彼大荒》里哟~【快看这个死皮赖脸卖安利的主催催x

其实是诗经二十四题啦【捂脸 想删成二十题又下不去手 想再补个那么几题又一时想不出……先发上来吧qvq
有一个集齐诗经楚辞汉乐府唐诗宋词元曲三十题的宏愿♫ヽ(゜∇゜ヽ)♪楚辞三十题我也写了!在《归彼大荒》本子里!慢慢填吧(/ω\)
  
--------------------------------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

刘备把孔明拐回家对兴复汉室有好处。想当初刘备就是用天下兴复这样一些宏大的愿景把孔明拐回了家……但孔明首先是刘备的,其次才是要兴复汉室的。嗯。

【陟彼南山,言采其薇。未见君子,我心伤悲。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夷。】

直到那天刘备终于把孔明压在身下的时候,他才真正明白他对孔明所怀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一种感情。

看到孔明从最开始的推拒到顺服甚至迎合,看到孔明眼神迷离叫着主公的样子……刘备觉得,他在乱世中历尽沧桑沉浮、看透世情冷暖的心,终于有种平静安定的感觉了。

【摽有梅,顷筐塈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三顾的那天孔明其实从很早的时候就一直在装睡。

你来啊。你快来啊。只要你第三次来了,我就跟你走。

【瑳兮瑳兮,其之展也,蒙彼绉絺,是绁袢也。子之清扬,扬且之颜也,展如之人兮,邦之媛也!】

这首诗记述了一个对孔明犯花痴的刘备形象。
 
【籊籊竹竿,以钓于淇。岂不尔思?远莫致之。】

锦江澹澹,蜀道绵绵。

然而山脉连绵,成都和长安都望不见。
 
【有狐绥绥,在彼淇梁。心之忧矣,之子无裳。】

刘备家的小狐狸传来一封书信,言语中满是自得之意,说要去耳听六路眼观八方寻找一下逃跑的时机顺便装神弄鬼祭个风。

然而刘备家的小狐狸并不知道刘备被这封书信弄得有多担忧;那天刘备在赵云门前来来回回徘徊了好久,终于下定决心,把一件衣服交给赵云说江冷潮寒总之是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让赵云把衣服带给狐狸。

你说之后?嗯,之后狐狸看见和他穿着情侣装的主公在渡头等他。
 
【大车啍啍,毳衣如璊,岂不尔思?畏子不奔。】

天知道那年新野的冬天刘备是多想去见诸葛孔明啊。

他在,他不在,他会随我出山,他不会随我出山……刘备终是玩不转那一套卜卦的东西,站起了身,望着茫茫大雪,怅然若失。
 
【缁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兮。适子之馆兮,还,予授子之粲兮。】

主公啊你去东征就可劲儿造吧。

若山河破碎、城池失陷则亮自来收拾;亮只求主公平安归来。
  
【山有乔松,隰有游龙,不见子充,乃见狡童。】

那日刘备终于访见了那卧龙;他本来以为崔州平、黄承彦等已是时之高士,直到见到了诸葛亮,他才明白,量尔等腐草之荧光,怎及得上天空之皓月。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最终诸葛亮还是让人发布了自己已经游山玩水回来的消息。

他不知道是该怨恨还是欣喜,那刘备真的以为自己在闲游名山大川,却不知他一直都在等着他……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清扬。邂逅相遇,与子偕臧。】

这首诗讲述了一个刘备与孔明野战的故事。
  
【东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闼兮。在我闼兮,履我发兮。】

在刚把诸葛孔明迎取出山的那段时候,刘备总恍恍惚惚地觉得他是把天上的明月摘回来带回家了。

这么美好的人儿怎么就被我拐出山了啊。
 
【东方未明,颠倒衣裳。颠之倒之,自公召之。】

刘备发现他带的头冠是昨天诸葛亮带过的。
 
【无田甫田,维莠骄骄。无思远人,劳心忉忉。】

后来诸葛丞相还是给瞻儿取了字叫思远。

虽然思念远人会惆怅不安,但是……他怎么忘得了那个昭昭如日的人啊……
  
【十亩之外兮,桑者泄泄兮,行与子逝兮。】

孔明啊,我们不要管什么天下兴复了,我们找个地方去隐居,寄情山水,与子偕老,可好?

然而刘备知道他和孔明都断不会真的这样做的。这愿望就留到兴复汉室还于旧都之后吧。
  
【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

其实刘备最开始的时候是有点后悔要与孔明同榻的。

根本把持不住怎么办啊。

【有杕之杜,生于道周。彼君子兮,噬肯来游?中心好之,曷饮食之?】

刘备想上他的诸葛军师。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于其室。】

武侯祠搬进了昭烈庙。
  
【言念君子,载寝载兴。厌厌良人,秩秩德音。】

在孔明被留下足食足兵的第一晚,他想到他的君王出征时的赫赫荣威,想到枕畔人的温言软语,罕见地一夜无眠。
  
【鴥彼晨风,郁彼北林。未见君子,忧心钦钦。如何如何,忘我实多!】

回主公,诸葛军师去查看城防事务了,不时便归。
   
【岂其食鱼,必河之鲂?岂其取妻,必齐之姜?】

诸葛孔明在二十七岁的时候终于等到了他的那条鱼。

只要有那条鱼出现过,其它的鱼都是将就。他不愿意将就。
  
【防有鹊巢,邛有旨苕。谁侜予美?心焉忉忉。】

纵使孔明在江东留得再久,纵使曹操又送来了十斤二十斤鸡舌香,孔明都是刘备的人啊。
  
【谁能亨鱼?溉之釜鬵。谁将西归?怀之好音。】

既然他的鱼已经被烹煮了,从江东向西去的路上再不会有好消息传来了。
  
【彤弓弨兮,受言櫜之。我有嘉宾,中心好之。钟鼓既设,一朝酬之。】

刘备赠给他的诸葛丞相一把章武剑。他更想赠的是乐竟止戈、天下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