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言

---Per aspera ad astra. 守得云开见月明---

©若言
Powered by LOFTER
 

【除草】2016海淀一模作文 吾谁与归

有人在互联网上发帖:“如果可以,你会换个星球生活吗?”网友纷纷跟帖,出于不同的原因或目的,有人选择守在自己生活的地球,有人则选择离开。

上面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或想象?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写一篇文章。

吾谁与归

我在星际超时空多维全息网上发表了这样一则帖子:

地球之旅!你愿意回到地球,探寻星际文明的原初么?

古纪年2016年,也就是新元元年,我们的前辈地球人发明了引力波,破解了时空的奥秘,从此我们的活动范围就不再局限于地球,而是在星辰大海的征途之上。我们不再使用“心事浩茫连广宇”这样的比喻,因为宇宙不再是寥廓无垠的象征,而地球是万千星河中微茫的一点,人类正在以类似大航海时代的方式开辟星际间的新航路,在宇宙间移民扩张。现在,你愿意回到地球,那曾经是我们唯一家园的地球,探索人类之源,领略历史之奥么?

本活动由地球学家A赞助支持,参与者费用全免,还将获得A亲自设计制作的“地球风光4D体验器”一套。

我打开全息设备,脚下不再是浩茫星河,而是地球的河岳山川。这是古纪年2016年时地球的场景。人们,地球的原住民们,有的忙于农事稼穑,观察诸天的轮转和众星的升落,还有的正对罗马斗兽场啧啧赞叹,对着但丁的墓碑流下两行清泪……科技再快的发展,也拦不住地球不复昔年。最初的历史学家——地球学家们,努力游说政府在星际重建地球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名胜古迹;政府是重建了,并且是重建了百十个“旅游星”,将地球上的风物事无巨细地复制到这些星球上。但是这有用么?还有人记得么?这样的移植有如无根的浮萍,而在这人人都热衷于星际开发的时代,是不会有人愿意让科技的脚步慢一点、等一等遗落的文化的。于是我发了这个帖子。我寄希望于我开出的优厚的条件,能吸引哪怕一个旅行团的地球的归人。

这些是帖子的回复:

“我们有专门的旅游星,这上面一切都比地球完善得多,为什么偏要回地球去看看?”

“地球学家?竟然还有地球学家?难道你不希望在星际开发中留下你的名字么?你为何偏偏执念于落后的历史呢?”

我说——难道你们忘记了,你们所有人都是地球人,你们的历史文化都植根于地球么?

“地球上的知识早已跟不上这个时代了。何况,我们的祖先都是猿人,难道还要记住猿人的历史文化么?”

我无言以对。在这个疯狂的时代,似乎每个人都着眼于无穷无尽的未来,着眼于盲目而不可测的未来,而忘记了历史文化才是他们的根。他们的理由很简单也似乎很完备:星际开发具有巨大发展前景和经济社会效益,而地球对他们来说只是无用甚至仿佛会掣肘的过去而已。历史有什么用呢?文化遗产有什么用呢?在现今被开发的14233颗行星上,没有人伤春悲秋,没有人嗟叹流年飞逝,没有一盏茶的浅酌和一枝梅的清香……而我是这14233颗行星上最后一个有“地球学家”教职的人了。今年是新元306年,在最初星际开发的狂热逝去后,他们能走多远?会不会走正路?是否会流于盲目的扩张而罔顾千年来的道德规范,宇宙将变为冷血的宇宙,地球也不再是故园般的星球?

我不敢否定这三百来年的科技发展。但是,如果要我们人类承担失去一切文化传承的风险,我宁愿对换个星球生活的所有努力说不。

心灰意冷之下,我登入了地球互联网。这个系统早已年久失修,不知何时就将崩溃。泪眼中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帖子:“如果可以,你会不会换个星球生活?”什么样的回答都有,有人在憧憬新星球的生活,希望拥抱美好的未来……那是2016年,他们是最后一代被埋葬在地球的人们。如果他们知道宇宙的现状,我相信他们一定不会离开地球。但现在的人理解么?这个世界会好么?噫,微斯人,吾谁与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