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言

---Per aspera ad astra. 守得云开见月明---

©若言
Powered by LOFTER
 

【除草x2】2016海淀二模作文 觅渡

《边城》中的渡口和摆渡人已经成为文学经典形象。生活中,许多人都曾经或将遇到"渡口",也曾得到或将得到"摆渡人"的帮助。 上面文字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想象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自定文体,写一篇文章。

觅渡

他已经时日无多。他曾是计谋多端的武人,手上沾满了正义和非正义的鲜血;到了生命之船将要落帆卷缆的时候,他放下剑,束上绳,成为了一名修士,以期被天使渡向安宁和平的彼岸。只因他的主教许诺赦免他的罪,他继续为主教出谋划策。

在他弥留之际,教会中最德高望重的人都围在他的床前。有为他不绝如缕的祈祷,随着教堂的晚钟、随着西沉的落日,在他昏愦的意识里渐行渐远,又渐行渐近。

忽而圣洁的祈祷消散了,他堕入了一片黑暗之中。恍惚间,他看见了一处渡口,摇着桨的影影绰绰是他的主教。“我来把你们带到对岸,带进永恒的黑暗,带进烈火和寒冰!”他看清了,这是地狱的冥河,是主教操着船桨,把这些失去了心智之善的人向渡船上驱赶。最后一点微光沦没,他们被渡向永恒的黑暗。昏黑的原野,污浊的空气,使他觉得这一切不似真实。但他惊觉自己赤身裸体,像渡船上悲号的魂灵一样。

他满身冷汗地惊醒,床前都是他敬爱的人们。“按照我们的约定,我会为你祈祷。我会呼唤圣方济各接引你的灵魂。”主教的手放在他的额上。但如今,主教要将他渡向哪一处彼岸?

翅羽的轻颤划破污浊的空气,他再抬起头,赫然是圣方济各站在他的床前。不,是圣方济各在与一个魔鬼争吵。

“他是我的修士,我来接引他的灵魂。”圣方济各一抬手,他便觉灵魂正欣快地脱离肉体飞升。

魔鬼放肆的笑声始料未及地传来:“你可曾清楚他做了什么,啊?不要把他带走,不要让我吃亏。他相信他的主教能渡他,因此他为他的主教献上了卑劣的计策。无论功德,还是祈祷,都抵不过灵魂自身的罪。呵!寻觅渡口又错过渡口的人是多么愚蠢啊!”

圣方济各麾下的天使按捺不住:“可是——可是他已经成为修士悔罪了啊!”

“向他的主教悔罪么?哦,我此行也是准备来带他走的。在灵魂的救赎面前没有什么旁人是真正靠得住的。不悔罪的人不能被赦免,也不可能既悔罪同时又想着犯罪。他没有真正地悔悟,因此不配踏上你的渡船。他只觅渡,从未自渡。 ”

天使还要说些什么,被圣方济各的眼神制止了。翅羽无力地垂下,他们准备离开。黑暗在天使的身后合上。可以听见罪人绝望的呼号,和魔鬼猖狂的笑声。

不能觅渡,而要自渡?

不能觅渡,而要自渡?

他曾为主教献上奸计,背信弃义地荡平了一个城堡、戕害了一个家族,只因为主教许诺赦免他的罪,渡他到救赎的彼岸。如今他的悔悟来得太迟了。主教无法渡他,甚至渡不了他自己。只有他的自由意志,才决定灵魂是沦没还是飞升。但只要一息尚存,就是为时未晚。如今,也该是他这个修士真正放下罪恶的帆,驶向救赎的渡口的时候了。

我在炼狱山上见到了他。他看出我是活人,便恳请我驻足停步:

“直到我临终的最后一刻,我都是一个罪人。那时,来自天上的光使我醒悟,我的流泪使我被上帝宽恕。

“我现今在炼狱受难,是对我在尘世蹉跎的救赎。

“请歌颂主的仁慈,因为我得到救赎。请传扬我的故事,让世人学会自渡。”

他似乎有些面熟:是了,我在炼狱山的渡口见过他。天使永恒的羽毛扬起净洁的空气,灵魂们咏唱着拉丁语的祈祷,通向平安喜乐的彼岸。

黎明正战胜在它面前逃散的破晓时分的夜色。

太阳正在升起。

===================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篇文里边所有所有的情节都是来源于《神曲》!!!景物描写也是但丁的 设定也都是但丁的 对话也都是《神曲》的句子改写的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只是把好几个情节拼了起来xDDDD 那个「我」其实是但丁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故事两个原型是Guido da Montfeltro和Manfredi哈哈哈 但丁我爱你么么哒!